遊戲設計邏輯 - 炸彈超人

無意間看到網友提問這類遊戲如何設計,所以特此寫一篇給以後要製作
相關遊戲的網友做參考, (以下我要說明遊戲的部份,嚴格說與flash其實
是比較沒有關係
是遊戲製作上的邏輯設計)

大部份製作炸彈超人這類的遊戲 都採取以"地圖陣列"式的作法
不知道的話可以參考我blog裡的國外遊戲設計結構,地圖是
以數字

組合而成的陣列結構

假設今天我們地圖縮小一點只有4x4 (0是沒有任何東西,1是牆,2是障礙)




當炸彈擺在 (2,3) ,
我們預設暴炸半逕是1 ,在炸彈還未暴炸前我們就已經

可以計算出它幾秒後要炸到的地方會是

(2,2)  (1,3) 
(2,4)  (3,3) , 這幾個座標都是會被炸到,事先被算出

盡而取出該座標資訊

假設取到的是1 or 0 
則沒反應,

假設取到是2 則 從陣列中移除2 , 改為0
(假設你有藏寶物 ,一個陣列裡塞的資訊自然就多一些)

炸到
人也是一樣,事先算好的座標是否包含著當前玩家所在地的座標

若是暴炸瞬間它還是存在於該座標範圍內則game over !!

  • 留言者: 小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07-01 20:50:37
謝謝指導~

我會嘗試著用flash製作看看...

有問題可能還會來請教您...

(我就是發問這問題的人)

非常感謝




  • 留言者: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11-21 20:31:36
我想請問一下~

我目前做出了陣列的地圖~

牆壁和障礙物也設定好了

但是炸彈的設置,我想要設定在格子內

(因為我人物移動是可以站立在格子和格子之間的,而我炸彈是設定放置

在人物本身站立位子)

請問我該如何設定才能使他判定我人物是偏向哪個格子,而將炸彈放置在

該格子內呢??



還有,我的炸彈爆破,假如我是製作一個爆破的動畫(佔一個格子),我要

怎讓他依照我的火力,向十字方向增加火力呢?(想是火力1就是爆破x3格

y3格的十字架 火力2 就是x4格 y4格)



希望能請您解答~感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